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鬼门关”前的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    点击:1122

Dingtalk_20240412102446

      近日,我院神经内科卒中团队运用颅内动脉介入取栓术,救治了两名因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而生命垂危的患者,成功从“死神”手中挽救了患者生命,让患者家庭重拾生活的希望。手术的成功实施,充分展现了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在卒中救治方面的专业实力。

      4月1日,73岁的余奶奶因突发意识不清1小时被紧急送往市中心医院急诊卒中中心。接诊医师在对余奶奶进行详细查体后,迅速开通了绿色通道,快速进行了颅脑CT和CTA检查。结果显示,左侧大脑中动脉主干堵塞,左侧大脑血流灌注减低,但仍有大片可挽救的脑组织。右侧肢体0级,左侧肢体5级。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疏通堵塞的血管,减少脑细胞凋亡,卒中团队决定采取“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经皮颈动脉远端保护装置置入术”进行治疗。

      术中,神经内科副主任皮强峰带领卒中团队精准操作,使用微导管和导丝将取栓装置引导至阻塞的颅内动脉。经过紧张而有序的手术,成功将阻塞动脉的血栓取出,血流再通。术后,患者意识逐渐转清,语言、肢体活动障碍功能部分恢复。

      4月2日,既往患有脑出血史的72岁的骆爹爹,因头昏、呕吐、突发意识障碍2小时被家属送至我院,急诊科迅速为其开通了卒中绿色通道,接诊医生查体发现患者双眼右侧凝视,左侧肢体肌力1级,左侧病理征阳性,NIHSS评分11分,MRI提示为右侧颈内动脉闭塞。经过卒中团队的综合评估,有动脉取栓的指征,经家属同意后行血管内治疗,实施了“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成功开通了血管,患者的意识逐渐转清。

      经过近十天的住院治疗,两名患者言语及肢体活动基本恢复。

      健康科普

      经皮颅内动脉取栓术是治疗急性大血管闭塞引起的脑梗死的最佳治疗手段之一,患者突发脑卒中如果送医及时,通过介入微创手术及时开通闭塞的颅内大血管,有很大概率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部分患者能重返社会学习工作。

      神经内科副主任皮强峰介绍:“给大脑供血的大血管闭塞引起的脑梗死往往缺血坏死面积更大、症状更重,患者一旦发病经常是非死即残,大大增加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这类患者单纯的静脉溶栓治疗效果往往不佳,但是在临床实践中,大家往往担心手术风险,犹豫不决,或者送医不及时而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而导致不良后果让人非常痛心。”

      神经内科卒中团队多年来已经打造出了成熟的卒中绿色通道急诊抢救团队,已经成功地完成急诊取栓手术百余例,大大提高了鄂州市急性脑卒中患者抢救成功率,让鄂州市的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近1个月来,鄂州市中心医院卒中团队通过急诊取栓术成功救治了十例急性大血管闭塞患者,让患者从突发脑卒中生命垂危“倒下去”到恢复出院的“站起来”,这不仅是医院卒中中心专业实力的有力证明,更是对医疗科技进步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医院在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完善的卒中救治体制,制定了卒中抢救的质控体系,不断的优化急诊绿色通道的流程。实现了多学科协作、加强急诊影像评估手段,使得发病24小时内的脑卒中患者都能及时的得到评估,能快速的筛选出在取栓术中可能获益的患者。

      神经内科主任徐峻峰介绍:“介入团队24小时全天候待命,确保有手术指征患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从而让患者获益。”今后,神经内科将继续秉承“精医敬业 惠爱怀仁”的理念,不断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图文:童蓓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