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微创取瘤,巧手补漏

发布日期:2023-11-24    作者:    点击:5097

      近期,84岁陈姨(化名)因双侧鼻塞,间断鼻出血,伴嗅觉丧失,右眼胀,伴溢泪来我院就诊,并表示于2019年因腺样囊性癌进行过鼻部手术治疗。

      鼻窦CT示右侧筛窦鼻腔内占位;双侧副鼻窦炎。鼻窦增强MR示筛窦及鼻腔占位,考虑肿瘤病变,内翻乳头状瘤可能。右侧额窦积液,双侧上颌窦炎。

      鄂州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周林详细询问病史及检查,仔细阅读CT及MRI片,发现肿瘤体积巨大,左侧眼眶内壁及前颅底骨质破坏,考虑为腺样囊性癌复发,并侵犯左侧眼眶及前颅底,存在脑脊液鼻漏可能,建议手术治疗。

      陈姨要求在我院进行手术。由于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且为二次手术,周林副主任完善术前检查后请心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联合会诊,确定手术。此次周林副主任主刀,采取经鼻内镜下等离子辅助行“颅底病损切除+脑脊液鼻漏修补+鼻内病损切除+多个鼻窦开窗术”微创手术,术中发现肿瘤与前颅底粘连紧密并骨质破坏,切除肿瘤后发现颅底约0.5cm²缺损,清水样分泌物搏动性流出,考虑脑脊液鼻漏,取鼻底黏膜瓣修补颅底缺损区,最终完全切除肿瘤,巧补“脑洞”。术后2周抽除鼻腔填塞物,患者鼻塞、鼻出血、眼胀等症状消失,眼球运动、视力良好,内镜检查见术腔清洁,肿瘤无残留,颅底修复物生长良好,无脑脊液漏。

      “这是颅底肿瘤并骨质破坏引起的脑脊液鼻漏”,周林副主任耐心向陈姨解释。陈姨年纪大,二次手术后,为了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周林副主任和霍淑平护士长组织开展床边教学查房,以教促学,以病人为中心,患者,管床医生,护理团队沉浸式的双向奔赴。

      “我妈妈总说口里没有味道,躺在床上难受”陈姨女儿对医生讲到,责任护士罗攀和周林副主任沟通后每日为陈姨进行口腔护理和气压泵治疗。工作余到病房陪陈姨和家属聊病情,嘱细节。

      鼻腔鼻窦恶性肿瘤晚期多侵犯眼眶、颅底,切除肿瘤后易出现颅底缺损,脑脊液漏。传统术式为鼻侧切开径路,直视下切除肿瘤,取大腿阔筋膜修补颅底缺损,手术创伤大,视野受限,肿瘤不易切除干净,颅底修补效果不确定。鄂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在熟练开展鼻内窥镜手术基础上,学习先进技术,扩宽手术范围,近年来开展多例内镜下鼻腔鼻窦及颅底肿瘤切除,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正常组织保留多,并发症少,术后患者恢复快,生活质量高。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11月22日,陈姨出院了!陈姨情深意重拉着护士长的手说着感谢。每一个感谢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情的故事,鼓励医生精益求精,优质服务,切实守护好患者的健康。

文:张文

图:王前英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