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新闻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我院完成首例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 皮瓣乳房重建术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    点击:51702

9171843

      近日,普外三科刘俊主任团队联合湖南省肿瘤医院李赞教授团队,为一名双侧乳腺癌病友完成了首例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乳房重建术,该手术填补了医院在复杂乳腺重建手术领域的空白。

      患者为一名50余岁的中年女性,因双侧乳腺癌导致乳腺皮肤溃烂半年,行新辅助化疗方案后效果良好,肿瘤几乎消退。刘俊主任团队经过与患者详细沟通,全麻术前评估,多学科充分论证,决定给患者施行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乳房重建术。经过刘俊主任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决定邀请国内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乳房重建领域的权威专家---湖南省肿瘤医院李赞教授团队来院协作完成手术。

      术前,刘俊主任团队邀请手术麻醉科,肿瘤内科,胃肠外科,影像科,病理科,营养科,输血科,烧伤美容整形科,药剂科进行多学科诊疗(MDT)讨论及充分的术前肿瘤评估、营养评估、术中麻醉及输血支持管理、术后营养支持论证等,并对患者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并发症进行深入交流,提前准备了相应预案,为患者手术顺利进行及术后康复提供了坚强后盾。

      上午9时,麻醉医生顺利完成气管插管,手术医生和护士迅速完成体位摆放及常规消毒铺巾准备。腹部手术组刘俊主任团队首先游离腹壁组织,并沿术前超声及血管CTA定位标记的腹壁下动脉走行区游离腹壁下动脉,完整游离出左侧DIEP,预制游离DIEP皮瓣。右侧保护肌皮血管穿支,制成带蒂(TRAM)皮瓣。同时,胸部手术组登场,李赞教授熟练完成双侧乳腺切除及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最后,刘俊主任团队协助李赞教授团队在显微镜下完成左侧游离的DIEP与左侧胸肩峰动静脉吻合,并以吲哚菁绿作荧光显影,证实吻合的动静脉灌注良好、皮瓣灌注良好,台下参观学习的医护掌声雷动。历经7小时,随着最后一针缝合完成,手术顺利结束。

      患者回到病房,考验护理团队的时间到了。术后皮瓣是否能完全存活,患者是否能安全度过感染,血栓,营养不良等是关键。普外三科郭莉护士长带领术后护理康复小分队严阵以待,她们熟练完成了患者转运及交接。管床医生余东昌主治医师向护理团队详细讲解了该患者术后注意事项及观察要点。管床医师每隔一小时亲自查看皮瓣存活情况,仔细观察皮瓣颜色,温度,是否肿胀。护理团队更是给力,她们将患者皮瓣情况实时拍照上传科室微信群,使科室每位医生都能实时观察到患者术后恢复情况并能及时对症处理。 

      天道酬勤!经过普外三科全体医护及营养科专家一周的通力协作,患者皮瓣存活良好,顺利拔除了5根切口引流管,顺利出院。

      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乳房重建术被誉为乳腺外科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乳腺外科手术的“天花板”。简单来讲就是在全乳切除后,将腹部的部分组织带血管蒂游离,移植于缺损乳房的患侧胸壁上。与传统的背阔肌皮瓣移植相比,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乳房重建术兼具移植供区组织量大,可满足丰满患者乳腺切除术后再造需求及腹壁瘦身塑形的优点。出于对美的追求,许多罹患乳腺癌病友有乳房再造需求,腹壁下动脉穿支(DIEP)皮瓣乳房重建术应运而生,且深受患者欢迎。

      近年来,在刘俊主任带领下,普外三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科室已经能常规独立开展经腋窝,经口腔前庭或颏下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切除根治术,甲状腺良性结节微波消融术,乳腺癌背阔肌皮瓣转移重建术,乳腺癌保留乳头乳晕单乳切除(NSM)联合假体重建术等甲乳外科领域高精尖手术。刘俊主任表示,本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甲乳外科迈向新的台阶,树立了医院多学科协作的典范。今后,科室将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着力对接省内外知名医院及专家团队,夯实基础,埋头苦干,争取将该科打造成甲状腺乳腺外科区域一体化诊疗中心。

文:黄河

图:王瑞丰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