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新闻 >> 院务公开

院务公开

鄂州市中心医院2024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    点击:3257

      一、单位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医院各方面工作健康发展。推动医疗集团建设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保健、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健康科普等医疗和一定的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国家政策,做好国有资产、药品、耗材管理工作。承担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医学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开展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研究,推动医学成果转化。落实重大灾情、疫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医疗救援措施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工作。参与对口援建,助推健康乡村振兴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工作。承担市政府及市卫健委交办的其他卫生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截止2023年末,科室总数81个。

      其中:临床科室37个,包括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肾病内科(风湿免疫科)、血液内科、老年病科、普外I科、普外II科、小儿外科、普外III科、骨I科、骨II科、骨III科(脊柱外科)、胸心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烧伤美容整形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皮肤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感染科、肿瘤科、全科医学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室)、疼痛科、急诊科、消毒供应中心。

      医技医辅科室10个,包括:检验科、输血科、医学影像科、核医学科、功能科、超声科、病理科、药学部、临床营养科、体检中心。

      行政科室34个,包括:党委办公室、医院办公室(应急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宣传科、监察室、运营管理办公室、全面质量控制办公室、医务部、病案科、护理部、信息中心、财务科、审计科、科教科、司法鉴定所办公室、离退休办公室、对外联络部、医保物价科、基建房产科、招标管理办公室、医院感染管理科、总务科、设备科、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投诉办)、项目办(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公共卫生科、保卫科、门诊部、工会、妇委会、团委、干部保健科、健康管理科、文明办(爱卫办)。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4年本年收入70016.52万元,比上年增加48060.78万元,增加218.9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016.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39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66031.5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上年结余结转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加。

      2.预算支出情况:2024年本年支出70016.52万元,比上年增加48060.78万元,增加218.90%。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项目支出70016.5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本年支出构成为:卫生健康支出3985万元,占本年支出5.69%;其他支出65807.27万元,占本年支出93.99%;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224.25万元,占本年支出0.32%。

      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情况。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48060.78万元,主要原因:上年结余结转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加。

      四、单位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分别如下:

      1.公务接待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

      3.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2024年鄂州市中心医院编制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无增减变动情况。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4年1月1日,鄂州市中心医院占有房屋面积12.12万平方米,通用设备5776台,专用设备12440台/件,公务用车3辆。2024年鄂州市中心医院现有国有资产总值为156622.56万元,计划处置一体式计算机、联想电脑等资产2094台/件,账面价值2791.53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鄂州市重点及一般保健对象体检经费项目”主要内容是对一般干部和重点保健对象进行全面体检和特殊体检。2024年预算安排50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达到全面体检和特殊体检。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按照实际体检人员来考核(=400人);(2)质量指标:保健对象健康保障(达到全面体检和特殊体检)。

      满意度指标:体检人员满意度(≥90%)。

      效益指标:(1)经济效益指标:保健对象体检率高(=100%);(2)社会效益指标:提高保健对象健康保障。

      2.“非税收入项目”主要内容是医院内地面及地下停车场委托经营管理费、食堂托管管理费及生活护理服务管理费。2024年预算安排90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提高住院患者在病房重点综合体验,为患者提供高品质服务。满足进出车辆人员的服务要求,车场环境和谐整洁,收费标准合理。保证职工膳食供应,满足不同层次需求。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车辆损坏及失窃等事故(=0次);(2)质量指标:违规收费发生率(=0%);患者意外发生率(=0%)。

      满意度指标:住院患者满意度(≥90%)。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停车费依法依规收取;提高患者服务。

      3.“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补助项目”主要内容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及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2024年预算安排775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下,提高公立医院医护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院整体运行效率,努力让群众看好病。

      成本指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775万元)。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5-6名);(2)质量指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完成率(≧90%);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通过率≧80%;(3)时效指标:培训计划按期完成率(≧95%)。

      满意度指标:参培人员对培训效果满意度(≧80%)。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提高参培住院医生业务水平;提升参培助理全科医生业务水平。

      4.“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市级补助项目”主要内容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及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2024年预算安排175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色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制度,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6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成本指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175万元)。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5-6名);(2)质量指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完成率(≧90%);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通过率≧80%;(3)时效指标:培训计划按期完成率(≧95%)。

      满意度指标:参培人员对培训效果满意度(≧80%)。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提高参培住院医生业务水平;提升参培助理全科医生业务水平。

      5.“公立医院补助经费项目”主要内容是满足基本医疗需求。2024年预算安排2695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下,提高鄂州市中心医院运行效率,努力让群众看好病。

      成本指标:大型医疗设备采购、零星维修(=2695万元)。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购置设备数量(=27台套);(2)质量指标:设备质量合格率(>98%);设备利用率 (>90%)。

      满意度指标:(1)住院患者满意度(>85%);(2)门诊患者满意度(>85%)。

      效益指标:(1)经济效益指标:财政补贴占医疗收入比(<10%);(2)社会效益指标:年义诊活动人次(>1000人次)。

      6.“公立医院改革中央补助资金项目”主要内容是满足基本医疗需求。2024年预算安排200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落实公立医院改革。
      成本指标:医疗服务收入占比(≧27.5%)。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取消耗材加成本级补助(=20%);(2)质量指标:增加患者就医率(≧20%);(3)时效指标:项目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满意度指标:患者满意度(≧85%)。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次均费用(下降)。

      7.“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基建项目”主要内容是公共卫生防控及处置。2024年预算安排10607.28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成本指标:(1)2022年结转金额(=30001153.35元);(2)2021年结转金额(=76071559.06元)。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建设改造工程数量(≧1个);(2)质量指标:验收合格率(=100%)。

      满意度指标:参加活动对象满意度(≧80%)。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8.“鄂州市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项目”主要内容是公共卫生防控及处置。2024年预算安排55200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成本指标:(1)2023年结转金额(=552000000元)。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建设改造工程数量(≧1个);(2)质量指标:验收合格率(=100%)。

      满意度指标:参加活动对象满意度(≧80%)。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9.“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主要内容是公共卫生防控及处置。2024年预算安排224.25万元。

      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提升公共卫生水平。

      成本指标:(1)2023年结转金额(=2242520.25元)。

      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完成抗疫任务(≧1个);(2)质量指标:抗疫任务完成率(=100%)。

      满意度指标:公众满意度(≧85%)。

      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指标:提升医疗业务水平。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表6)为空表,本单位无运行预算经费;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表7)为空表,本单位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2.其他情况说明

      无其他情况说明。

      十、专业名词解释

      1.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补助)收入”以外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附件: 鄂州市部门预算公开表(市中心医院)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