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就诊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保专题

医保专题

门诊医保政策十大焦点问答

发布日期:2023-12-12    作者:    点击:5301

      1、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和门槛?

      在职职工医保起付标准为500元,医保目录内费用超过500元以上的部分按55%报销,年支付限额为2300元。

      2、退休职工医保报销门槛和比例?

      退休职工医保起付标准为400元,医保目录内费用超过400元以上的部分按60%报销,年支付限额为2500元。

      3、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

      城乡居民医保无门槛费,医保目录内费用按55%报销,日限额30元,年支付限额500元。

      4、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是否都可以在自助机直接完成缴费并报销?是否都要凭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医保凭证?

      职工医保、居民医保都可凭社保卡(二、三代均可)和医保电子凭证在自助机直接完成缴费并报销。

      5、职工医保患者医保卡如果余额为0或者余额不够,自助机可以实现报销吗?

      医保卡余额为0或者余额不足,可按自助机提示选择个人自付部分的支付方式,同样可以享受门诊报销待遇。

      6.职工医保如果当天费用未达到报销门槛费,累积的费用下次就诊该如何查询?是自动累计报销吗?

      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的结算费用是直接上传到医保结算系统,系统自动累计并报销,目前无法自行查询。

      7.医保互济:医保账户互济是否可以使用?缴费的时候使用就诊人的医保卡或电子医保凭证,还是需使用互济授权人的医保卡或电子医保凭证付费?是否需要就诊人和互济授权人一起就诊?在窗口办理还是在自助机?儿童和老人电子医保凭证如何绑定和激活?

      医保账户互济可以使用。缴费时需使用就诊人的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人工窗口和自助机均可缴费,不需要互济授权人一起就诊。儿童和老人医保电子凭证①激活途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在线办理--亲情账户,再按提示操作;②绑定途径:湖北智慧医保APP、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首页在线办理--个人账户共济,再按提示操作即可。

      8、如何判断重病、慢病医保患者?

      目前仅能凭重症卡或者反复询问患者以识别身份。

      9、慢病、重病患者如果在自助机交了费,该如何处理?

      目前只有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实现了自助机缴费并报销,门诊慢特病、两病门诊等只能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到人工窗口缴费,才能享受待遇。如果在自助机缴费未报销,第一时间去人工收费窗口完成退费。

      10、经常有患者忘记医保卡密码,医保卡原始密码是多少?如何修改医保卡密码?修改过后的密码忘记了该如何找回?

      居民医保医保卡原始密码123456,修改和找回医保卡密码需到市民中心办理。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