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清廉医院

清廉医院

鄂州:“三剂药方”构筑清廉医院“免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2-12-03    作者: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点击:97718

       “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在各医院门诊大厅内,“九项准则”规定、投诉咨询电话、拒收红包等提示标识分外醒目......

       “创清廉医院,树新风正气,做廉洁医者”,在鄂州市中心医院,每位坐诊医生的电脑上都显示着清廉主题屏保。

       这一幕幕都是鄂州市清廉医院建设的生动图景。

       今年以来,鄂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对症开出“三剂药方”,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清廉医院,助力杏林清风劲吹。

 鄂州市中心医院与供应商代表签订《医用耗材购销廉洁承诺书》

开好“自律+制律”的“固本方”,防治未病

       “坚决履行廉洁承诺,守规矩、守底线,与医院一起共同经营和谐、规范、廉洁的购销环境......”鄂州市中心医院召开2022年医药耗材供应商集体廉洁谈话会,该院副院长陈军与耗材供应商签订《廉洁协议书》,发出合法销售、诚信经营的倡议,共同营造廉洁公平的购销环境。

       鄂州市从事前“提神醒脑”,预防商业贿赂入手,大力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坚守医德良心,需要“内外”兼修。在与医药耗材供应商构建“亲清”规范的医商关系的同时,该市聚焦医护人员这一主体,以涵养清正医德医风为目标,医院与各科室签订“清廉科室”建设承诺书,科室与科内全体人员也签订廉洁承诺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承诺,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治标还需治本。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市卫健委在各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质量点评制度,加大医疗检查结果点评、处方审核与点评,跟踪监控和规范药品、耗材使用。

       “临床医生必须认真填写病案首页信息,主要诊断及次要诊断填写准确,以免影响患者报销......”在市妇幼保健院第三季度医疗质量点评会上,该院各业务科室主任纷纷就该季度医疗质量进行“交流点评”“揭短亮丑”,以内部“找茬”的方式查找清廉医院建设共性短板。

       针对监督薄薄弱环节与制度短板漏洞,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完善采购管理、风险管控、任内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岗位人员轮岗、民主评议等监督制约机制,构建严密的源头防腐、长效防腐“制度网”,让医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运行。

 图为鄂州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不合理诊疗专项检查

抓好“自治+整治”的“祛邪方”,诊疗扶正

        “你科室应在合理用药方面要进行严控,降低抗菌素使用强度......”“病历的书写还需要进一步详尽规范......”。在市中医医院业务查房过程中,业务副院长柯源指出抽查的病历中存在的问题。

       眼下,在鄂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开展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专项诊治中,这样的自查自纠工作在该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等二级以上的医院不定期开展。

各医院成立自查小组,聚焦科学治疗、合理用药、规范收费等环节,在业务查房、行政查房等的同时进行“廉政查房”。

这种新的“查房”形式目前已经覆盖该市25家乡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14家民营医院。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自查率达100%,各医院自查发现问题95个,处理处分35人。

      “我们把开展医疗行业乱象专项整治,作为工作的重点,将监督工作贯穿医疗全过程,以医疗机构‘自我体检’和检查组‘靶向纠治’实现‘精准把脉开方’”,该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鄂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权力寻租、过度医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病灶”,在医疗系统大力开展“不合理诊疗专项整治”“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人类辅助生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截至目前,通过纪委监委、卫健委、医保等职能部门联合督查共发现问题85个,已立案查处10起,结案10起。此外,该市还拓展监督方式和覆盖面,引入会计事务所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骨科高价值耗材等重点环节进行专门审计,聘请12名社会监督员开展零距离监督与恳谈等,提升专项整治实效。

 图为临床药师利用审方系统审核处方

用好“智防+人防”的“明目方”,强化免疫

       “该诊断与药品适应症不匹配!”“给药途径错误!”市中心医院一坐诊医生收到“审方干预系统”系统发来的预警短信。

       “通过前置审方对不合理处方进行实时人工审查,对医生医嘱实时监控,保证老百姓用药规范、安全的同时,助力杜绝过度医疗,坚持廉洁从业。”该院纪委书记杜静介绍,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提醒纠正不合理用药行为80余人次。

       不仅在中心医院,该市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围绕医生事前、事中、事后用药诊疗各环节,开发使用各类大数据监督系统平台,全过程防控医疗过程中的廉洁风险。

       市妇幼保健院搭建“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对不合理用药、超频次收费、不合理诊疗进行监管,构建了“数智—数治”的有效闭环;市中医医院开发“防统方”平台,对违规统方行为进行监管,牢牢管住了医生手中的“处方权”……

       今年以来,该市卫健委立足数智治廉理念,在全市医疗卫生领域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通过“数”与“治”的碰撞,为清廉医院建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发挥科技“智防”的同时,不断巩固和强化廉洁“人防”。该市在各个医院推广“卓越员工”讲堂,开展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纪法知识测试、廉洁入职培训等系列活动,分层分类加强廉洁教育。通过发放廉洁从业小卡片、拍摄廉洁医院“微视频”、建设廉洁文化走廊等方式,全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推动下,全市卫健系统全方位开展廉洁教育。各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打造阵地,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该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说道。自清廉医院建设以来,该市医疗机构投诉率同比下降12.4%,患者就诊满意度不断提高。

       “清廉医院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性工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探索拓展,对症开方下药,防治医疗行业‘不正之风’,为群众‘健康梦’保驾护航。”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鄂州市纪委监委)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