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健康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这些减寿的不健康生活习惯,很多人都有,快来自查!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    点击:96653

      很多疾病与环境及生活方式相关。除了暴饮暴食、吸烟喝酒、贪黑熬夜等大家熟知的不良生活习惯,以下这些不良习惯,您了解吗?

缺乏运动

      长期不运动,机体对糖、胆固醇、甘油三酯、尿酸等物质的代谢能力降低,致血管内的“垃圾”逐渐积累,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适当运动能帮助清理血管垃圾,有助增强血管弹性,保持血管健康。坚持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改善身体各系统的调节能力,有助于保持乐观的心态,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跷二郎腿

      很多人只要坐下来超过十秒钟,就开始不自觉跷起二郎腿,还会不自主地抖动起来。这种坐姿会使骨盆倾斜,脊柱的位置不正,身体侧腰的肌肉也时刻处于的拉伸或紧绷的状态,长此以往容易产生腰肌劳损、脊柱侧弯等问题。

      跷二郎腿还可能与静脉曲张有关:一条腿压着另一条腿,会影响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加重静脉曲张,甚至可能诱发静脉血栓。

久坐

      如果超过3个小时不动,就称为久坐,很不幸,猝死风险在迅速上升!长期坐在电脑前不动,会影响下肢血运不畅,可能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运动时血栓脱落,增加肺梗塞的风险,甚至可能导致猝死。

      长期久坐还会影响血液循环,血液粘稠度增高,导致心脑供血不足,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风险。此外,久坐还会增加腰椎的负担,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风险,出现腰腿痛、行走不利等症状。

喝水太少

      喝水是小事,但喝水少可就是大事了!当你感到口渴时,体内水的丢失量为体重的1%,身体的机能已开始受到影响。

      当失水量达2%时,口渴明显,尿液、汗液、唾液减少,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栓形成诱发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人体运动和行为会受到不良影响,并伴有压抑感和食欲降低。

用力排便

      便秘,大便时用力过度或不当,会使腹压增高,血压骤然升高、增加心脏的负担,很可能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意外,严重者可致猝死。

      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已经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动脉硬化等基础病的人,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很重要。

上厕所玩手机

      上厕所玩手机或者看书,会分散人的注意力,本来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结果半个多小时还没解决,使排泄物长时间憋在肛门口,或对血管产生刺激,产生淤血,长时间会造成血液回流不畅、血栓,形成痔疮。

C型性格

      C型性格患癌风险高,C是Cancer(癌症)一词的第一个字母。C型行为是一种容易发生癌症的心理行为模式,主要表现为过度压抑情绪,遇事不乐观,思虑担心过度。

      常见癌症病人,如胃癌、宫颈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具有经常压抑负面情绪、好生闷气、易于发怒等C型行为特征。生气、抑郁等负面情绪,不仅诱导肿瘤发生,还会促进肿瘤转移,使癌症进一步恶化。

身体异常信号不重视

      肿瘤的十大早期信号,一旦出现,及早就医:

      1、身体任何部位,如乳腺、皮肤、唇舌或其他部位有可触及的硬结或不消的肿块。

      2、疣或黑痣有颜色加深、迅速增大、瘙痒脱发、溃烂或出血等改变。

      3、持续性消化不良。

      4、吞咽粗硬物有哽噎感,胸骨后不适,灼痛或食道有异物感。

      5、耳鸣、重听、鼻塞、头痛、咽部分泌物带血,颈部肿块。

      6、持续性声哑、干咳或痰中带血。

      7、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无痛性血尿、外耳道出血。

      8、月经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

      9、久治不愈溃疡。

      10、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或低热。

      总的来说,在不明原因的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后,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来源:科普中国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