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 集团网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教育

党史教育

董必武的诗与志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张大伟    点击:113505

 

  董必武一生留下诗作1300余首,其诗作是其七十余年革命生涯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党发展历程的生动写照。其中很多名篇佳作都体现了董必武的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


  董必武的一生,是探求民族解放、追求共产主义的一生。他17岁就考中秀才,董家曾对他寄予“光宗耀祖”的厚望,但他“重违庭训走天涯,不为功名不为家”,毅然走上革命道路。投考新学时,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必武”,深信救国就必须有武装斗争不可。1920年,他和陈潭秋、包慧僧一起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当时人称“南陈(独秀)北李(大钊),两湖毛(泽东)董(必武)”。1975年,他病势危重、处于弥留之际,仍充满深情地写下“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的绝笔。


  董必武多次面临低谷、曲折和困难的考验,始终坚守信仰,体现出非凡的毅力。在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相持阶段,他在重庆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在那段“乍暖乍寒更气候,忽张忽弛度春秋”的艰难岁月里,他写下大量诗词。“今夜鄜州看明月,得无清皎与延同”“陪都歌舞迎佳节,遥祝延安景物华”“远念延安诸努力,奋飞不得亦思齐”,都表达了他对延安的无限忠诚和绵绵思念。虽身在千里之外,但他的心始终与党中央在一起。


  董必武一生与书籍为伴,即使在长征路上也不辍诵读。进入老年后,他更加勤奋。“老去愈知学不足,春来弥觉物增妍”“马列至言皆妙道,细思越读越分明”“吾愚学海将蠡测,读罢三篇又两篇”“马列书多六本先,择尤精读记疑难”,可以说,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马列经典是他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朝气蓬勃的源泉。他经常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其他同志,特别对青少年寄予殷切希望,“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


  在董必武的诗中,悼念、怀念战友的内容占据很大篇幅。他敬仰“南湖舟泛语从容”的王尽美,“秉性最忠贞”的“平江惨案”涂正坤等烈士,“不屈严刑骂寇仇”的赵一曼,“血迹陵园在,勋名日月新”的续范亭,“矫捷沉雄谁得似,票姚差可望神鹰”的陈赓,缅怀他们的斗争气节。他为欧阳海、焦裕禄、王杰、雷锋、向秀丽这些新时代的人民英雄写诗,歌颂他们的斗争气概。
 

  董必武的诗中有卓尔不群的见识。他勤于自省,一生中写了大量自寿诗,60岁后几乎每年生日都要赋诗检讨自己。他担任过中央党校校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国家代主席等高级职务,但从不居功自傲。对自己曾主持并作出重大贡献的红岩战斗,他总结是“到底人民胜,红岩不枉居”,没有提到自己半点功绩。他对党和国家始终抱着深厚的忧患意识,认为只有“颂承颜赧赧,惕若意乾乾”,才能取得新的进步。


  (摘编自11月12日《学习时报》 张大伟/文)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文星路9号

院办公室电话:027-60660777(工作时间)027-60660668(非工作时间)

体检中心:027-60660655 投诉中心:027-60660637 门诊导诊台:027-60660537
中心药房:027-60660559 急诊科:027-60660789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1鄂州市中心医院 | 鄂ICP备14012483号-1.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